最近读完了林达的《我也有一个梦想》,作为一个美黑,竟然也被触动到有些动摇了。

这本书用一个个具体的历史事件生动的再现了美国的建国,奴隶制、黑人和种族问题的来龙去脉,同时也帮我纠正了很多以前错误的认识。

比如美国内战爆发的直接原因并不是要武力废除奴隶制,而是为了阻止美利坚合众国的分裂,只是战争进行的惨烈远超想像和双方都貌似正义的立场,相持不下,为此林肯政府才中途将战争口号更换为废除奴隶制,解放奴隶。不然林肯可能会成为历史罪人。

另一个,我一直以为对于黑人的种族隔离是在全美国的,实际上这种强制的隔离只发生在南方曾经的蓄奴州。

最另我惊叹的是奴隶制的废除以及种族隔离的结束,民权法案的通过等等,其背后的始作俑者和坚强推动力竟然完全是白人!因为人性,和宗教信仰上的人人平等,前赴后继,几代人持续不断的努力换来的,确实把我感动了。

而这一切能够发生和实现,则完全得益于美国的建国理念和三权分立的制度,以及美利坚合众国的每个国(州)对这些契约的认同。

有人说美国的历史也不一定是真的啊,我不否认这一点,但是我相信美国公开出来的历史一定比我朝公开出来的历史要更多更接近事实,多么讽刺,我们竟然了解别的国家甚于自己的祖国了。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