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ke On Lan:
公司有台联想的电脑,被我用作DNS/SAMBA服务器,但是停电以后就不会自己启动,不过网关服务器可以自动起来,那么借助wakeonlan这个软件就可以把这古董电脑唤醒了,先在网关服务器上安装wakeonlan,然后设置联想电脑,发现BIOS里没有任何可以设置的地方,那么直接设置网卡吧,网卡的状态至关重要,wakeonlan靠发送magic packets给网卡使其启动电脑,需要网卡支持wake-on标志g:

$ethtool eth0 |grep -i wake
Supports Wake-on: pg
Wake-on: d


嗯,网卡支持g,不过目前状态是d(disable),打开之:

ethtool -s eth0 wol g

再用ethtool看一次是不是开启成功即可,为了自动开启g标志,把命令加入开机启动。
最后把联想的网卡MAC地址记下,关机。
到网关上运行:

wakeonlan 00:14:2A:15:5D:35

哈哈,启动成功!

Wake On Internet:
理论上说只要能接收到magic packets就可以唤醒电脑,是lan还是internet都可以,不过这需要有保持internet连接的设备存在,比如网关/带路由的adsl猫,设置端口(udp)映射,或者DMZ都可以,加上IP(端口)即可启动:

wakeonlan -i 61.135.153.136 -p 2222 00:14:2a:15:5d:35

不过现实中很不顺利,只成功过一两次,也许是我这里网络拓扑问题?如果在局网的话那是一试一个准啊!

PS:这是一个参考,里面介绍有win客户端可用。